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燕巢爭奪戰

一月底燕子飛抵我家多年老巢, 珍牠們飛出去我趕緊看看巢內有沒上戶留底未"孚"出的蛋, 沒! 好啦!

不用築巢的燕子據過去觀察大概會生兩竇, 上次一竇有 5 小燕!

一次有 4 隻既! ... 快快張口爭食!



小燕長大得快, 羽翼漸豐! 成小美燕!



我擔櫈仔企高影小燕, 牠們怕醜縮回巢裏!



父母回來餵食時好像告訴牠們不怕的 ... 又肯探頭出來喎!


被帶出巢學飛, 到附近電線上去!


牠們懂飛後, 已不怕手機鏡頭!



安睡了! 人就小心中彩!


由出生父母不停給小燕餵食, 長大了給教幾天並帶飛出去, 偶有些小燕回頭向父母索食, 不過已有第 2 竇小燕在而不得呈!

所以說小燕一去不回很自私並不然的!


附近有貓, 有貪吃貓糧的紅腹脾成了貓糧!




說回今年的住家燕子, 很快我就看到牠們埔育鳥蛋, 今月初一個中午聽到燕子發出尖銳吵耳的叫聲, 開門就看到突有一對燕子來爭竇, 4隻燕子在打架, 牠們無避忌的在我身旁飛來飛去, 打到落到, 像是摔交!



有陣子外敵入巢, 原先的燕子鬆起毛發怒在叫! 我怕認錯, 只好用風褸弄出聲响嚇牠們出/離巢!

翌天有一燕子似在啄蛋, 我就拍門弄聲嚇走牠, 無奈牠又回來, 我聽到蛋殼裂的聲音! 救不了!

不久發覺地上有死胎, 難道真是那燕子害胎了!


最後幸有三隻小燕能保住, 望牠們可順利成長吧!

10 則留言 :

  1. 回覆
    1. Stella Luk,

      燕子一家是帶來生氣都幾熱鬧, 看着牠們的動態有時都得意! 還要不怕嘈和污漕 ...

      刪除
    2. 大夫!

      ... 還一連打了 3 日!

      刪除
  2. 回覆
    1. 狂小子,

      當我開門時牠們眼仔碌碌的盯着我, 幾搞笑的! :D 牠們定能快樂成長的! :)

      刪除
    2. 狂小子,

      是啊! 要照顧好健康, 若你感到衰傷請快抽離!

      刪除
  3. 我也想燕子在我家築巢 , 每天都看到燕子飛出飛入好有趣 ,
    而且可以了解小燕子成長過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dy,

      有牠們在吱吱嗱嗱實在熱閙, 有時嘈啲, 偶有意外, 今早有隻小燕死掉, 我得爬梯住巢清理 ...

      牠們大多平安長大, 由蛋到飛走避暑有幾個月, 都成了生活一部份!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