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紫心番薯成長記

這是 5 月忘了吃的發芽的紫心番薯, 下了土隔一天便見到番薯出苗了!


翠天開葉
過兩、三天苗高大了! 多了!


得到雨水滋潤葉子長得很快! 但有蝸牛咬它 ...


過幾天又一場雨, 薯苗快速生長爬到地面上去了!


其間 "幫手" 的哥哥放了厨房廢棄的葱頭在表土上, 以為施肥, 我撿起了! ... 有幾粒埋土裏的其後長出葱!
幫手又放厨餘在表土, 我撿起蟹殼 ...
苗長大不少, "幫手" 把它爬出盆的枝葉剪去, 把斷了的枝葉丟進盆中 ... 他說是: ... 生到亂晒!
我跟 "幫手" 說了不對處 ... 它幸運捱過, 繼續長大!


很快又過了 3 個月, 它變得龐大, 爬出盆向週圍伸展!


它較喜歡陰的一邊, 既有陽光, 陰的時間較另一邊多點, 長得比較好!


註: 1. 植物成長宜給它穩定、安寧的環境, 如無必要不要翻土!

2. 肥料要經過腐熟過程才可使用, 不然有細菌不利植物生長! 我用花店買來的慢肥料一個月施一次肥!

3. 拆斷的枝葉是植物的 "殘肢", 不要圍在它附近 ... 最好丟到垃圾站去!


有小苗了, 代表它巳有新生代, 成 "熟" 了!


自己種, 地上熟, 剪了多長的來炒, 第一次油熱, 葉一下鍋便縮作一團, 第二次用中小小火炒, 好多了!

質地粉粉地, 有些豆苗味!

初時在網上查食譜時, 見到炒油了的葉子, 直想哭出來, 這要愛種植的人才明白那種心情了 ...

它繼續擴展生長 ...


攀到水管上, 主幹強了! 木質化, 又生出分枝來 ...


莖節間長出芽來, 積極地生長, 遇到泥土會落地生根的, 繼續發展 ... 某生和擴展, 生命力非常之强!


見到魔藤, 大大小小的葉子, 生機秧然! 心擴神怡!


趣緻的心形葉, 好漂亮啊!


來到 17' 2月尾, 早上見花開, 經驗証它是番薯藤生出來的, 不是牽牛花呀!
喜見這種紫色調來到家門前, 粉粉紫紫, 滿心歡喜, 它美美的! 第二朵開囉!


又係我冬天不捨得收割它囉! 還幸今冬是暖冬令它捱得過, 意外驚喜見更多花蕾 ...


冬天在陰冷環境中若下雨淋得土壤濕透, 幾天不澆水不是問題, 待泥土保持乾燥一點, 再澆點水!


好開心有這一串美美的花藤, 想不到是番薯給我的呢!

種植心得得隨變化與觀察而知, 很多很多 ... 待我捨得收割, 拍多些照片再寫啦! 😀

怎煮糖水, 請按此鏈結 紫心番薯糖水 前往參看

請按此鏈結前往參看 蕃薯藤之生化智慧 紫心蕃薯之出土

20 則留言 :

  1. 看過你分享的過程,真戥你開心!
    我剛剛昨天才煲紫心蕃薯糖水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lla Luk,

      這番薯栽種過程充滿生機, 有花看, 風吹葉子也心開! 收成時有得吃囉! :) 糖水正呀!

      週日愉快!

      刪除
  2. 又放葱又放蟹殼,他太搞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y Case,

      還有"幫手"修剪的枝葉, 下雨搞到水浸, 又要我撿囉! ... 番薯用時間和生長速度取勝, "幫手" 終敗了! ^^'

      晚安!

      刪除
  3. 自己種來吃...正呀
    蕃薯可以炒/炸/煮飯/煲湯/煮糖水/就咁蒸嚟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鳯:

      番薯可用作煮飯? 切小粒和米一起煲嗎? 若蒸要多久呢?

      晚安!

      刪除
  4. 種得超級成功,甚有「開枝散葉」之勢,又有花開。

    生得咁快,看來...蕃薯葉可以有很穩定的供應。佢生得咁茂盛,使唔使加緊防蟲?

    回覆刪除
    回覆
    1. Small U.

      通常人吃嫩芽, 呀姨教紫梗(長大了)的可撕去外衣也可吃!

      番薯葉很茂盛, 蟲吃掉部份還有很多葉子在, 不大問題, 沒下藥啊! 不過見到粗粗哋啡色的毛蟲, 怕怕!

      週二愉快!

      刪除
  5. 回覆
    1. samwei,

      係呀! 由小看它長大, 葉子強壯和花開都叫有收成, 真不錯! 開心呀!

      刪除
  6. 回覆
    1. Lau Andy,

      由番薯發芽到開花算是成功啦! 一點點拍下來, 好有幸福感架! :)

      週二愉快!

      刪除
  7. 好羨慕你種植成功 !
    我也希望在我的花園種植成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ng Eddy, 你好!

      看着盆栽長大親切又窩心, 將來看你的園藝好分享啦!

      刪除
    2. 聽說英國瑰玫特別靚, 花瓣看上去好潤澤的, 若你會種它就等你成功上貼了!

      刪除
    3. 英國的玫瑰的確很美 , 種類又多又平 ,
      有時我也會買一些回來 !

      刪除
  8. 回覆
    1. Teddy Kiu,

      它最潤壯態好時綠悠悠、花開美, 看的舒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