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龍尾灘 2 海灘景緻、生態


天地孕育萬物 萬物孕育我們 唇齒相依 請加愛護這天然的課室!

天后旦 28/4 下午 3 時多 在大埔 64K 平安里站下車, 看到有穿特色衣著的婦女過馬路, 不遠處有舞獅、鑼古聲很熱閙! 這是祈求和感謝上蒼帶給蒼生天時、地利、人和的節慶儀式吧!


行前到 75K 榮輝花園站轉車, 今次想從汀角開始觀賞海灘, 4 時多下車, 比潮汐預測 6時水最退到 0.33 米早, 因這時也是適宜!

過了馬路對面有一石糜路, 沿途經過一些農田和村屋, 行到尾便看到兩旁長着紅樹通住沙灘的出口

石上黏滿小蠔, 沙上細小的寄居蟹四處走! 右手有一樣子祥和的巨大觀音像! 一片和諧!


這裏看到的海星還比上次多, 有些是黃色觸鬚的! 牠們在淺淺的水裏緩緩飄流、蠕動、滑沙, 很活潑呢! 大多一隻疊一隻一雙在一起, 放眼皆是, 海灘上的星星, 真有趣!

差點不記得牠們不懂說話, 想問: 你們在做什麼?




發現小蟹, 想捉牠 (切勿模仿!) 牠就用鉗奮力玩抗, 初次捉牠牠就靈敏地用鉗伸向下面往後夾到我大指! 好痛! 放下先! ... 第二次我贏了!

看牠垂下眉敗陣的樣子! 當然最後牠得到放生, 我手指雖沒流血卻痛到晚上!


有人發現泥櫈色的小蝦, 說是"蝦蛄", 我覺得像小龍蝦!




小孩子最多新發現, 在一大貝殼中發現八爪魚, 它給倒出來後在沙上張開八爪和樸緩緩爬行, 微光照耀下顏色有點粉紅, 十分漂亮! 這從前只在電視的風景、地理雜誌節目才看到的! 原來香港也有 ... 當牠部份觸鬚經過我手指時, 感到被牠的吸盤啜到了!


八爪魚很好運   遇上一家愛護大自然、不會帶走海灘生物的善良人, 還有我! 牠最後爬到水邊, 那家人還目送牠回海裏去!


鮮艷的桃紅海棉替四週添上亮點, 又有很多珊瑚, 不知明的軟體生物, 輕輕碰牠牠就縮了! ... 我快步走向龍尾, 行在沙上感到有點累"怎走不完", 拍下了照!



優美的海灘, 清風陣陣, 波浪連連, 漂亮極了!



煙霧矇矓的山景, 很壯觀, 感覺像在外遊!


由汀角行往龍尾約 2小時, 記得看清潮汐表水位退至有路可行, 中途要回頭走的人也要預回程時間, 免得通路被水淹了!

當日到海灘的人少, 往前走走到得我一個人站在大海前, 看着一波波的浪, 給清風吹吹, 真有獨霸海灘的感覺! ha ha!

景緻變換, 當下知什麼是水退了, 沙被捲到海裏去, 露出亂石來, 得小心點走呢! 途中遇到挖蜆的 3 個婆婆都多多少少有收穫!

到了龍尾看到上次的沙灘變了滿是黏滿蠔殼的石頭 , 紅樹在大水退中連根都露了出來給看到了!

滿足於看到有趣的海灘生態和漂亮景緻, 滿足的回程了!

38 則留言 :

  1. 晚上好,謝謝分享,祝 有愉快美好的一天!
    [版主回覆05/10/2013 11:02:05]早晨! 開心快樂又一天! ^^

    回覆刪除
  2. 看到有趣的海灘..親親大自然, 漂亮景緻, 我感覺很開心, 很滿足 ...
    [版主回覆05/10/2013 11:04:22]大自然與我們並存, 遊海灘真有趣, 感謝上蒼呀!

    回覆刪除
  3. 天后旦好熱鬧哩!龍尾灣的海灘生物好靚,平常海灘少有...謝謝分享這麼美的大自然生態。
    [版主回覆05/10/2013 11:06:30]是啊! ... 暑假你都去海灘玩輕鬆吓啦! ^^

    回覆刪除
  4. 秋山女!:)2013年5月10日 凌晨2:20

    嘩! 很細緻的觀察啊!
    [版主回覆05/10/2013 11:08:36]人們在爭取這沙灘保育, 希望可天然保存下來, 玩多啲, 慢慢觀察

    回覆刪除
  5. ★`*•..¸☁~¸.☾~☁`*•..¸★`*•..¸~¸.☆~✫☁`*•..¸★
    ☁╭══╮•*¨`*•★MY █▄ϑ❤Ҽ 好朋友★甜夢★
    ╭╯ΘΘ ║¸.•*¨★雀躍萬分的星期五★好快又週末
    ╰⊙═⊙╯•*¨`*•★喜樂倍添每一天★開心充實過喔★
    ♧♣♧♧♣♧♧♣♧♧♣♧♧♣♧♧♣♧♧♣♧♧♣♧♧♣♧
    [版主回覆05/10/2013 11:10:24]愉快星期天 ^^ 喜樂每一天

    回覆刪除
  6. 雅姬蘭:中山最出名就是神灣菠蘿.........當初我在中山雅居樂會所裡.......就初次品嚐到迷你菠蘿包........它比香港屯菠蘿包比例3比1面積.....但包內裡竟有菠蘿蓉........最攪事又攪笑的.......菠蘿包頂上還有一件新鮮焗出來的菠蘿.........我們足足吃掉二三十個小菠蘿包.......!
    [版主回覆05/10/2013 18:13:40]母親節快樂! ^^

    回覆刪除
  7. Happy Mother's Day To You!★MY █▄ϑҼ Friend★!
    [版主回覆05/10/2013 18:15:14]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8. MY █▄ϑ❤Ҽ 好朋友✿早晨✿愉快星期天

    回覆刪除
  9. 雅姖蘭,你好!想不到龍尾灘有這麼好的風景和生態.
    因為這幾個月公司的工作非常忙碌.少了上綱. 謝謝你的祝福!
    母親節快樂!
    [版主回覆05/10/2013 22:46:13]青山綠水, 你好!
    這個海灘真是又多有趣生物、風景又靚! 值得保育!
    謝你咁忙都來呀! 祝工作愉快, 母親節快樂! ^^

    回覆刪除
  10. ice may may 雪美美、子格格2013年5月10日 晚上11:02

    自然生態好風景!
    母親節快樂!
    [版主回覆05/11/2013 11:53:21]歡迎觀賞! ^^ 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11. 秋山女!:)2013年5月11日 凌晨4:59

    想加你稱為網友, 但是我不會啊!!
    [版主回覆05/11/2013 11:53:52]我紀錄裏面有你啊! ^^

    回覆刪除
  12. 真的是一個美美的沙灘, 有着各種不同的生物!~
    謝謝雅姖蘭的分享!~
    祝您有個愉快的週末及母親節快樂!~
    [版主回覆05/11/2013 11:55:21]早晨! ^^
    這個沙灘真的很多元, 美麗又特別, 好!
    假日快樂!

    回覆刪除
  13. 看着一波波的浪, 給清風吹吹, 真有獨霸海灘的感覺! ha ha!


    我都好中意這個感覺~~~~~~~~~~
    祝母親節快樂!
    [版主回覆05/11/2013 13:09:00]天然美景盡得人歡心
    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14. 謝謝介紹這個自然美景,有機會要去影一影。
    母親節快樂。
    [版主回覆05/11/2013 18:17:59]歡迎參閱啊! ^^ 在水退時去逛逛真不錯, 來日看你相了!
    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15. 祝雅姬蘭母親節快樂!
    [版主回覆05/11/2013 18:19:45]StoryTeller, 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16. 留意保育, 拍攝之餘亦要注意保育,
    千萬不要帶走生物飼養或留念.
    [版主回覆05/11/2013 23:15:22]咪咪, 母親節快樂!
    海灘的一切原是大眾的, 全都天然保留就好!
    我就不想最後所謂發展會變私人豪宅 ...

    回覆刪除
  17. Happy Mother's Day!!
    [版主回覆05/12/2013 10:35:23]早晨, 欣!
    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18. 姬蘭 :你好!晚安....母親節快樂 !
    穿特色衣著的婦女,是天后誕巡遊表演的婦女,對嗎?
    龍尾灘我去過了,很滿水,那天還在下雨....下次再去...
    [版主回覆05/12/2013 10:42:34]彗姐, 早晨!
    她們該是為天后旦表演慶節的!
    龍尾灘要在水退, 位置在一米以下才適宜觀看啊!
    如上次說出發前看潮汐表參考 ... 今次我在水位底, 從汀角開始賞玩, 看到更多景物啦!
    祝你再到海灘時有美好愉快的一天啦!

    回覆刪除
  19. . ★ *˛ ˚* ✰。˚ ˚ღ。* ˛˚ 。✰˚*。
    Amazing grace!**♡(¯`♡´¯)•*¨`*•.
    .......ℒ ℴ ν ℯ ...........*•.¸.•(¯`♡´¯) ♡
    ˚ღ*母親節快樂!。ღ*ღ❀. *•.¸.•*.❀
    [版主回覆05/12/2013 16:56:10]Tks! Happy Mothers' Day!

    回覆刪除
  20. ╔══════ ೋღ☃ღೋ═══════╗
    ☼祝福全天下最偉大的媽咪們~母親節快樂! ☼
    ╚══════ ೋღ☃ღೋ═══════╝
    [版主回覆05/12/2013 21:17:45]祝有個愉快母親節! ^^

    回覆刪除
  21. 太喜歡你寫的龍尾灘 2 海灘景緻、生態。
    有時間的話,一定去看看。
    [版主回覆05/13/2013 11:31:40]這海灘值得去看 在水退的時段, 海灘還天然的日子趁機觀賞了!

    回覆刪除
  22. 雅姬蘭 朋友:你好!謝謝你的分享...你這個海灘...就是政府要取走..那個嗎?
    [版主回覆05/13/2013 11:38:18]早晨, VV!
    這個正是人們在爭取保育的海灘, 我都希望這可天然保存!

    回覆刪除
  23. ✿╔╗─╔╗•♪ღ♪•天天朝氣好朋友, 歡樂前進•♪ღ♪•嘩哈哈¸.•*¨
    ✿║║─║║•♪ღ♪•每天都笑哈哈好姊妹,充實•♪ღ♪•萬事吉¸.•*¨✿
    ✿║╚═╝╠══╦══╦══╦╗─╔╗──▄██▄──▄██▄¸.•*¨✿
    ✿║╔═╗║╔╗║╔╗║╔╗║║─║║─▐█░▓░▒▓░▒▓█▌¸.•*¨
    ✿║║─║║╔╗║╚╝║╚╝║╚═╝║──█░▓░▒▓░▒▓█¸.•*¨✿
    ✿╚╝─╚╩╝╚╣╔═╣╔═╩═╗╔╝───▀█░▒▓░█▀¸.•*¨
    ✿───────║║─║║─╔═╝║──────▀██▀¸.•*¨✿
    ✿───────╚╝─╚╝─╚══╝¸.•*¨ƸӜƷ•ƸӜƷ•°.•*✿。•°✿
    謝謝很好的分享...
    [版主回覆05/14/2013 18:16:46]Spring, 黃昏好!
    謝讚!

    回覆刪除
  24. 姬蘭:晚安!妳好!龍尾灘沒有去過....好靚..
    [版主回覆05/16/2013 12:19:00]Kam Kam, 午安!
    龍尾灘是很有觀賞和保留的生態價值, 有機會去看看啦!
    祝假日愉快!

    回覆刪除
  25. 這篇龍尾灘遊記真好看!寫得真好!海灘生態真是越來越少,值得保留,很難明白政府一意孤究竟是為了甚麼!
    [版主回覆05/16/2013 21:13:41]Daisy, 晚上好! ^^
    謝讚! 只希望政府唔好搞地產, 保留原來生態!
    我覺得大自然會給人感受更多, 豐富思維的層次感, 覺得會細想的你會明, 大多港人不明, 思想不深思熟慮長遠會成輸家!

    回覆刪除
  26. ≈♥ Sara ♥≈2013年5月16日 下午6:08

    原來香港有個咁靚o既地方,真係要多謝你o既分享 ^^
    [版主回覆05/16/2013 21:17:11]Sara, 晚上好!
    這地方真好, 讓人感到自然生機! 更明白生命是自然來的 ^^

    回覆刪除
  27. 雅蘭:早晨!妳好!
    今天佛誕節.....祝佛誕節.吉祥!
    [版主回覆05/17/2013 12:35:31]KamKam, 原來是佛誕節, 假日愉快呀! ^^

    回覆刪除
  28. 第一次見桃紅海棉,靚!
    [版主回覆05/17/2013 21:51:35]海棉顏色幾靚, 按下有彈性, 幾得意! ^^ 聽聞海灘有多逹 300 種生物, 下次去希望又見多 D !
    假日愉快!

    回覆刪除
  29. 千奇百趣真有趣!
    [版主回覆05/18/2013 12:00:24]孖G妹, 午安!
    這海灘生物品種比其他豐富, 很有生氣真有趣! ^^

    回覆刪除
  30. 天然的一日!
    [版主回覆05/18/2013 21:36:07]是的, 跟行商場很不同 ^^

    回覆刪除
  31. 雅姬蘭:今天天氣悶熱....出太陽...終於可以游泳....星期日有什麼節目?祝週日快樂!

    回覆刪除
  32. 謝謝分享!蕉林有蕉否?
    [版主回覆05/20/2013 11:30:24]農夫, 早晨! 謝謝來訪!
    蕉樹該有香蕉, 不過未見黃色, 該是未熟沒發覺 ...

    回覆刪除
  33. 好多嘢睇. 有機會, 真係要去行吓. 謝謝分享.
    ▬▬▬▬▬▬▬▬.ılılıll|̲̅̅●̲̅̅|̲̅̅=̲̅̅|̲̅̅●̲̅̅|llılılı.▬▬▬▬▬▬▬▬▬
    ♫ ♩ ♬ ♭ HAPPY DAY! HAPPY ALWAYS! ♫ ♩ ♬ ♭
    [版主回覆05/22/2013 17:43:56]如果保育爭取不到原本保留, 政府就 6 月招標, 進行工程人工化就不好了 ! 想睇快D去啦!

    回覆刪除
  34. 謝謝分享,好想去睇下呀!
    [版主回覆05/23/2013 17:54:46]這些海灘景緻出外旅行能可得坐觀光艇去看啊! 要趁機看了!

    回覆刪除
  35. 好靚的海星
    [版主回覆05/24/2013 11:22:32]牠們有趣又活潑 ^^

    回覆刪除
  36. 大自然很奇妙, 我地要好好保護環境啊
    [版主回覆05/29/2013 10:21:34]大自然給人很多啓發, 豐富了我們生活, 真係要好好保愛護!

    回覆刪除
  37. 鮮艷的桃紅海棉...好靚
    海灘生態真是越來越少,值得保留!
    [版主回覆07/14/2013 22:59:47]大自然是很多時是環境好壞的指標, 該好好珍惜、借鏡!

    回覆刪除
  38. 有人捉八爪魚去食嗎?
    [版主回覆08/25/2013 11:31:11]我沒見到有人捉八爪魚去食呀! 但見有人捉了尤魚和叫透明蝦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