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龍尾灘看海星 潮汐資料


 一向都喜歡大自然, 有幸在網上查找到有關龍尾灘實地考察團的資料, 就跟着那辦團的日子 (4/14) 出發 ^^ 加上天文台的實時潮汐表資訊, 終於看到那些海洋生物!

快到達沙灘途中從車窗看出去見到水退了, 沙灘露了大部份出來, 開心到不得了 很多人在挖蜆 ...

5 點多在九巴 75K 龍尾村站下車, 行前些過了對面馬路在樹旁的小路下沙灘, 見到團隊的人在, 我走到近水處, 發現有人找到小海星 ...

灘上很多海膽, 有大有少的! 小海膽在手中慢慢豎起刺在掌上走動! 又唧出水來? 可能受驚  便放回沙上去 ...


聽說圓的是海膽殼 ...


*     *     *     *     *

手掌大的海星幾隻的疊在一起, 放到掌中感受牠微妙的蠕動, 反轉看到吸盤慢慢在伸展 ...



附近有一小孩站不穩就抓着我褲來靠力, 突然的動作把我推前, 幸好仍站得穩, 沒掉進水中!

他看着我掌上的海星說: 比我! 答: 看後要放回水裏架! 她媽先是說帶回去養, 我說: 養不到的, 牠們要活在鹹淡水中 ...

她才露真意: 帶回去煲湯 ...

*     *     *     *     *

不少人在挖蠔, 婆婆的收穫延豐的! 看到剛開出來光溜溜的蠔我真想吃呢!



*     *     *     *     *

意外收穫! 看到水洼中的海葵柔柔地飄動


平日在水邊的紅樹林顯露出來了, 水筆是它種子, 隨水飄至成功着床就會生長起來!



*     *     *     *     *

近 7 點天開始黑, 看過淺水裏的中小海星, 滿足地去搭回程車了!


這麼天然的海灘為什麼要人工化保育呢!? 人工怎比得上天工 ...

有需要的是立例管制遊人不要傷害海洋生物或濫捕就好了!

參看續篇請按此 龍尾灘 2 海景景緻、生態

36 則留言 :

  1. 雅姬蘭: 睌上好 ........ 心愛到如今的好網友........!
    ************************
    第三千二百五十一首
    ~+『-復悠然-』+~
    『猶復回南天卻暖,
    朝朝暮暮壓紅鸞。
    映山花妍終絮落,
    惜別杜鵑又一年。』
    ********************************
    雅姬蘭: 其實詩詩寫作散文多年......只是寫得不太好....!
    [版主回覆04/17/2013 21:01:29]散文寫寫身邊事不錯 ...

    回覆刪除
  2. 春天花好, 祝你心境美妙!
    潮歹資料 可能是 潮汐資料....


    [版主回覆04/17/2013 21:35:01]是呀! 謝你提醒 ^^

    回覆刪除
  3. 秋山女!:)2013年4月17日 晚上9:44

    Still very pro ....,
    [版主回覆04/17/2013 22:39:36]Tks! I've tried many blogs, it's almost the end of my web life for blog layout la!

    回覆刪除
  4. 秋山女!:)2013年4月17日 晚上9:45

    Star fish .... Scared !
    [版主回覆04/17/2013 22:41:17]Big Star fish look a little scare, but they are clam ...

    回覆刪除
  5. 雅姬蘭:晚安!沒有見過海星....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17/2013 22:43:30]我都係第一次咁天然見到沙灘上的海星, 好開心呢!

    回覆刪除
  6. 好多謝分享,咁多人黎玩,每人帶一件記念品,遲D無幾多剩!
    [版主回覆04/17/2013 22:48:43]我就不拿走牠們啦! 都幾可愛丫 ... 但見到有人好像擲海膽, 佢準備擲海星時我啤佢佢收手囉! 該立例保護牠們及多教育啦!

    回覆刪除
  7. GIF 是咩東東...
    我吃飽回家...天氣潮濕+下雨... [(big hug)]
    天氣雖然不穩定..神婆心情依然樂觀
    [版主回覆04/17/2013 22:52:30]GIF 是動畫或動圖, 我文中都有, 你文會閃會動的圖都是呀! 晚安, 美夢!

    回覆刪除
  8. 收到GIF 是動畫或動圖
    MY █▄ϑ❤Ҽ 好姊妹...讓平安進入甜蜜夢鄉

    回覆刪除
  9. 天然沙灘上的海星, 沒有見過.......海灘潮歹好美妙呀!很喜歡....
    [版主回覆04/18/2013 11:35:54]天然環境加空氣清新, 又難得有海洋生物看, 真的開心呢! 有時間你都去看看啦!

    回覆刪除
  10. 轉了版之後, 你又把「訂閱的RSS摘要」藏了起來, 所以沒法知你幾時更新啊! 現在聯絡上之後, 唯有訂閱你的「回應RSS摘要」這也是方法啊!
    謝謝分享龍尾灘的風情.
    [版主回覆04/18/2013 11:41:15]龍尾灘現在還是天然的, 保育措施後可能變樣了啦! 所以趁機去看看了!

    回覆刪除
  11. :午安!沒有見過海星....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18/2013 11:43:55]午安, 海星我都是第一次見和接獨到, 跟團的只看過海膽

    回覆刪除
  12. 雅姬蘭, 早晨!~
    香港難得有個咁天然又多珍稀物種嘅沙灘, 真係唔明白點解要浪費金錢搞咁多嘢!!~
    應該好好去保護先啱!~
    [版主回覆04/18/2013 11:56:17]小雲, 午安!
    是的, 從前以為在外國才有的天然景緻, 要好好珍惜, 好心班人不要去亂搞人工保育!

    回覆刪除
  13. 姬蘭好有雅緻!
    [版主回覆04/18/2013 20:37:36]唔明
    晚上好!

    回覆刪除
  14. 龍尾灘我應該未去過. 好多嘢睇.
    ▒▒▒▒▒▒▒▒▒▒▒▒
    ▒▒▒▒▓▒▒▓▒▒▒▒
    ▒▒▒▒▓▒▒▓▒▒▒▒
    ▒▒▒▒▒▒▒▒▒▒▒▒
    ▒▓▒▒▒▒▒▒▒▒▓▒
    ▒▒▓▓▓▓▓▓▓▓▒▒
    ▒▒▒▒▒▒▒▒▒▒▒▒ Happy day!
    [版主回覆04/18/2013 20:44:29]今次都好滿足看到數種不同海洋生物 如果水位再退都想看多次, 看看有沒其他 ^^
    放生那些海產係公德 其他人也可看痲!

    回覆刪除
  15. 75K巴士是去大埔...龍尾灘...在大埔那裡嗎?我都未去過,很好玩的去處,謝謝分享...圖片整得好靚...
    [慧姐、有慧..回覆04/21/2013 18:41:57]謝謝....
    [版主回覆04/19/2013 21:08:20]記得看潮汐表水位退到 1 米以下海洋生物才易看到的, 我到那天水位是 0.6 米, 有幸看到海星! 祝你也看到啦!
    [慧姐、有慧..回覆04/19/2013 16:53:32]謝謝...有空去行吓...是個好去處...我記寫下...
    [版主回覆04/19/2013 11:06:26]是呀! 75K 從大埔火車站開出, 龍尾灘離大尾督總站只有 2 個站! 聽聞今夏是龍尾灘在人工化前最後的天然觀賞機會, 想睇要趁機去啦!

    回覆刪除
  16. 龍尾灘這地方很清淨美麗,這些海膽和海星都幾得意喎,有機會也想去一次,,,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19/2013 11:09:18]momo 早晨!
    趁今夏龍尾灘人工化前去欣賞天然海洋景物啦! 幾好的體驗啊!

    回覆刪除
  17. ice may may 雪美美、子格格2013年4月19日 晚上9:41

    海上奇珍...美呀! 週末愉快!
    [版主回覆04/20/2013 10:23:27]天然海洋景物, 看到心擴神怡 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18. 圖文並茂,看了非常想去龍尾灘呢
    [版主回覆04/20/2013 18:44:51]交通方便, 一個生態遊的好地方! 趁人工化前去啦! ^^

    回覆刪除
  19. D蠔好正,但D人好似去破壞生態喎!
    [版主回覆04/20/2013 21:22:01]啲婆婆話細隻蠔會唔採, 好似懂保育咁! 佢可能係當地居民, 諗會有節制, 最怕係人都採一籃囉 ...
    不過擲海膽、海星的人真係需要教育 ...

    回覆刪除
  20. 海星...nice~
    應該100%純天然!
    [版主回覆04/20/2013 21:23:45]對! 100% 原居海星

    回覆刪除
  21. 龍尾灘是一個極力爭取保護的地方,但見人們如此挖取,好心痛。
    [版主回覆04/20/2013 23:06:02]佢地很多人只是撬沙看看, 不真正在挖蜆的! ...
    祝週日愉快
    [kamchoa回覆04/20/2013 22:22:37]但佢哋好似想清左個灘咁喎。
    [版主回覆04/20/2013 21:31:53]唔好哭啦! 我都支持保留現在的天然龍尾灘, 該好似外國咁立例管制採取量, 人工化就唔好搞囉!
    水退挖蜆都聽過, 好似正常活動, 但唔好太濫囉!

    回覆刪除
  22. 嘩呀 ~ 親親大自然, 感覺很開心, 心情定會歡快呢~~
    [版主回覆04/21/2013 11:59:13]午安! 海灘景緻、空氣清新的確讓人覺得開朗! 週日愉快!

    回覆刪除
  23. 早晨!妳好!今天天氣不下雨還可以....祝週日快樂!
    [版主回覆04/21/2013 12:01:56]午安! 天氣陰霾快下雨, 近日天氣差不多, 有點涼
    週日愉快!

    回覆刪除
  24. 雅姬蘭.. 昨日出院, 椎間盤移位, 真的好痛..
    謝謝妳, 有心 !
    [版主回覆04/22/2013 11:49:10]好好休息, 遲些再探你, 祝你早點康復!

    回覆刪除
  25. 好詳盡分享 !
    想不到香港還有咁天然的大自然部落,
    要珍惜愛護它..
    [版主回覆04/22/2013 11:52:30]香港是石糜森林, 這樣的天然景物很少有, 人人要愛護它! 有時間去看看啦! ^^

    回覆刪除
  26. 謝謝分享!好想去哩!
    [版主回覆04/25/2013 11:14:14]揀個晴天好日去看看不錯 ^^ 今日下午水位退至適合觀看海灘, 只是天文台說天氣會轉差, 等下次 ...

    回覆刪除
  27. 這次海洋考察很有趣呀!超正!
    [版主回覆04/25/2013 23:01:51]孖G妹! 晚安!
    很開心呀! 現在懂看潮汐表加理自己搭車, 揀對日子可"自由行" 了 ^^

    回覆刪除
  28. 澳門都有香港咁多野睇就好啦~~
    澳門淨係得賭場賭場,唉~
    [肥周回覆04/29/2013 00:09:33]要俾錢,又貴,所以冇入去睇過~~-33-
    [版主回覆04/28/2013 22:52:27]如果你係去睇 show 都樂啦!
    [肥周回覆04/28/2013 16:31:54]但好貴呢~~
    我入過D酒店,淨係得D名店,悶到死!!~
    [版主回覆04/28/2013 11:06:37]下午可能去影第二輯 ^^ 我對海灘實在好奇 , 去吹吹海風都幾舒服! ... 已多年沒去過澳門, 聽聞水舞間都幾好丫!

    回覆刪除
  29. 很怕碰海膽
    [版主回覆04/28/2013 22:53:28]又沒給海膽刺刺到喎

    回覆刪除
  30. 妳好!祝五一假期快樂!
    [版主回覆05/02/2013 00:45:03]假日快樂! 晚安! ^^

    回覆刪除
  31. 我未試過用手捉海星和海膽。
    [版主回覆05/03/2013 12:21:06]Samwei, 假日快樂!
    牠們起初都靜靜不動, 拿上手看到牠們慢慢動感覺幾新奇 ^^

    回覆刪除
  32. 週末愉快!
    [版主回覆05/04/2013 12:11:53]孖G妹! 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33. 姫蘭,假日愉快!
    [Joe回覆05/05/2013 22:56:02]近來很多人都感冒,在家休息也是上策,多保重啊!
    [版主回覆05/05/2013 11:42:36]Joe, 週日愉快!
    我感冒得在家休息, 還有很多東西要看 ... 唉!

    回覆刪除
  34. 雅姬蘭,下午好!
    [版主回覆05/10/2013 18:16:11]包青天 ^^ 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35. 老遠帶孩子去龍尾灘,原本以為都是愛自然愛自然界生物的人,誰知竟有帶海星回去煮湯的人!唉!
    [版主回覆05/16/2013 21:19:56]覺得那人應該去藥材舖賣, 不要在拿走屬於海灘及大眾的生物囉! ^^ 該想想公德 ...

    回覆刪除
  36. 龍尾灘海產豐盛呀!
    [版主回覆05/20/2013 11:32:27]香港實在慶幸有這麼天然又多海產的龍尾灘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