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椰汁芋頭西米露

到了芋頭當灶的時節, 想起美美的粉紫色芋頭西米露和裊裊的香氣! 正!

小時猜想怎煮好西米, 會不會不稔很煩人喎! 其實不難! 😉

a *** 煲西米十陪的水, 水滾開蓋下西米煮 8分鐘, 息火上蓋焗約 25 分鐘, 便會看到原本中間有白點的西米粒粒都變得透明了, 凍水沖降温用筷子攪拌弄鬆散, 待用!

我晚上把煮好的西米放入雪櫃待用, 用前放水喉下弄散!


. 西米 (谷西米) 有潤澤肌膚、化痰治陰咳功效, 有說現在市上的西米多的是用廉價的豆類造成, 唯成份多是澱粉質, 減肥少吃!

. 西米的營養請參看: 每日頭條


小時候看見大大棵野生深綠色的芋葉, 橙紅色的柱子, 很害怕! 大人教這摸不得! 叫痕癢芋 (姑婆芋) ... 真的芋頭葉上面的水會結成水珠, 痕癢芋葉上水漬會散開的!

. 芋頭有改善腸胃、有排毒功效, 胃氣脹的人少吃! 詳細請參看: 大紀元


b *** 芋頭怎算靚!? 一大邊切開的見其紫色紋很清晰重身的便是, 芋仔帶泥少許濕的更是新鮮! 大的小的勿洗! 免痕癢!

c *** 切開時怎避痕癢!? 我用最保險的方法 "帶手套" 囉! 哈! 哈! 左手帶醃食物用的薄膠手套來拿穩芋頭, 右手拿刀!

d *** 還有說手和芋頭都浸鹽水、醋擦手 ... 我若用芋仔, 全部倒進水裏烚熟使致癢的物質被破壞了, 包無發癢問題! ...

e *** 失手沾了芋頭黏液手發癢!! 用薑汁擦/醋洗手可舒緩 ...

f *** 砌芋頭時要狠一些, 把外圍白色的部份(煮出來難啃、不稔的)除去, 得出帶紫紋的部份, 煮出的芋頭更香軟好味了!



g *** 把之砌片拿去蒸 15-20 分鐘, 略涼時切粒, 我放涼芋粒入保鮮袋再放冰格待用, 冰過的芋粒更易煮變粉變得軟滑!



材料:

西米 ----------------- 4 湯匙
芋頭 --------------- 330 g
椰漿 --------------- 1/3 包 (約 22ml)
糖 ------------------- 5 茶匙
低/植脂淡奶 -------- 1/4 罐 (約 95ml)

做法:

1. 糖 2 茶匙 + 小量椰汁 加約半殼水 (約450-500ml) 煮滾
2. 下芋頭至煮出香味 (約 5 分鐘)
3. 加入西米煮滾
4. 加入其餘椰漿、淡奶、3 茶匙糖攪溶、略滾, 勻到碗中即可!



我主要是吃到芋頭夠粉、小甜、西米露夠滑就巳覺得好! 口味因人而異, 份量隨喜好調較好了!


聞到芋香吃到彈滑的西米好滿足啦!

7 則留言 :

  1. 回覆
    1. samwei,

      試過煮西米幾次, 現在冇失手, 不怕了! :D

      刪除
  2. 椰汁芋頭西米露是我的至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lla Luk,

      芋頭的香味真係能徵服不少人尼! :D

      刪除
  3. 回覆
    1. HK Gael,

      西米露每次都吃光了, 若有模可試下做雪條的, 不過西米會不會變硬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