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彩葉草 培育小知識及修剪技巧

彩葉草又名洋紫蘇, 多色, 觀葉植物, 一年生, 半木類。 葉色艷麗, 招搌生姿, 健壯容易成活, 為藝園初哥的好選擇, 可用分枝、水泡發根或插土繁殖。

水泡發根: 用清潔剪刀剪下有 4-5片小葉帶徑長約 2cm的嫩枝插進小瓶中, 置於有少量陽光處, 4-14 天可出根到一定數量。

將之移植盆中, 隨着長大漸進式移到陽光較多處, 光線不可過分猛烈, 並更換大一點的盆, 視泥土的乾度可知其吃水是否足夠而定!



有些人一開始就把株植栽於大盆中, 以省卻轉盆次數, 這很容易使株植根部過濕腐壞死亡! 切戒!!

澆水: 一天一次

施肥: 半個月一次

在夏季晴天時水分蒸散量很大,一天內或需澆水幾次,否則葉片容易失水下垂,雖澆水後能恢復挺拔,但其健康狀況已大受影響,包括葉片退色。

冬天也要避免把它放在烈日高照過久的地方, 易灼傷葉片, 太陰、寒也不適宜!

澆水時注意不使土壤濺起附在植株上,以良好的管理使其強壯,就能減少疫病發生的機會。

修剪: 約 3-4 個月株植底部開始木質化, 葉片也開始茂盛壯大, 避免長過高可按需要整理, 從頂部及外側略加修剪將之矮化, 使葉片向外伸延, 保持形態美觀。 切口要斜向下及向外, 避免雨水導向主幹。

其開花後即專心孕育種子,不再生長新的葉片,開始老化,葉色轉暗,種子成熟後隨即死亡,因此應在花序時立即摘除,或修剪促進再生,使新葉萌發延長觀賞壽命。

25 則留言 :

  1. 彩葉草 的確很艷麗,媲美花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舒展的葉子紅紅綠綠有時看上去有種很華麗的感覺! :)

      刪除
  2. 回覆
    1. 有適合環境種我喜歡種盆栽呀! :)
      看着它們成長很令人感恩慰的!

      刪除
  3. 你好叻呀,,,,我就沒耐心打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培養耐性、栽種成花又有得看, 是很好的嗜好呀! ;)

      刪除
  4. 我沒耐性種盆栽呀!所以我成日都喺種仙人掌/bb眼淚之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仙人掌也是盆栽, 又大得慢更要有耐性呀! L-)
      慳位是項好處, 等我也考慮一下先!

      刪除
    2. 中秋佳節快樂!::kk3221

      刪除
  5. 我都好喜歡彩葉草,我家種有一盆,也是分株方法!::vv400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分株方法可延續種好多年啊! ::vv4046

      刪除
  6. 齊齊♦*¨❥中秋節快樂*゚*天天開心萬事得::uu7031

    回覆刪除
  7. 我家也種有一小瓶. 紅紅綠綠的彩葉草,感覺很美麗開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色是喜慶顏色, 很易使人感到開心啊! 綠邊襯托充滿生意又平和!

      刪除
  8. 原來您喜歡種花草,祝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9. 好友*¨•齊齊♩♪*¨隹節快樂♫¤♬天天開心萬事得::kk3011

    回覆刪除
  10. ⊹☁。゚甜夢安睡呢♦*¨❤晚安::mm2412

    回覆刪除
  11. 回覆
    1. 從前栽種的心得、網上學來的智識, 分享心得! :) 也好記念!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