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薄荷 種植修剪護理 Mint

薄荷賓治、薄荷奶茶、薄荷朱古力粒雪糕、柚子薄荷糖 ... 牙膏及潄口水全部都 Like  ! 享受透心涼的感覺!

姑媽教落: 煲開水, 下薄荷葉煮 5 分鐘, 發隻蛋下去, 加小許監可舒緩初期感冒徵狀!

跟着試做, 味道  !

話雖如此荷薄還有薄荷油、薄荷膏可止癢, 很有用呢!

愛種植的人知道大多香草不適合在炎熱的夏天生長, 這種粗生的薄荷只需間竭遮陰, 不爆曬就可, 易於打理!


澆水: 夏天早、晚各一次,
         秋、冬、春每天一次!
施肥: 一個月一次!
* * *

從前細蚊、多愁善感的我覺得採摘植物的枝、葉等於有損人的手腳, 摘片葉子也覺不該 ...

在花店見到的薄荷葉片長得細細的迫滿一盆, 又不是幼株 ... 這是它長大了, 盆沒換, 泥土、養份也不夠, 株植慢慢生長不良的樣子!

所種的薄荷這樣子時便給予適當管理, 做個好主人!

1. 修剪前停水讓泥土稍微乾涸, 小心從盆內倒出薄荷, 輕輕撥去泥土、洗淨, 略乾。

2. 株植連根修去 2/3, 放於陰涼、通風處約 2 小時, 待其傷口癒合!

3. 種回盆裏, 澆水至微潤便 OK, 大功告成!

施肥約於一至兩星期後 ^^ ! 過一段日子它又長得肥美了! 

* * *

株植修護後有待復完, 炎夏、多雨, 勿放盆栽於過濕或大雨下, 易損害植物獨有的細胞壁, 使營養流失, 株植變弱, 嚴重則枯萎!

我覺得草木皆有靈, 請善待之! 
 



在剛的假期到 dashboard 查看回應, 發現瀏覽剛好到了 10,000 點, 很開心啊!

22 則留言 :

  1. 晚安 您好! 裁種一盤唔錯,既觀賞,又可食用!
    [版主回覆07/06/2012 11:15:22]早晨! ^^ 是呀! 空氣都清新些呀!

    回覆刪除
  2. 晚安!薄荷朱古力我愛吃....謝謝分享!...原來這麼多好處....又學到株植知識....
    [版主回覆07/06/2012 11:16:40]早晨! ^^ 薄荷氣味清新, 又可綠化 ^^

    回覆刪除
  3. 晚安 ! Akina.. 我也有養植物, 培育植物來訓練自己的耐心, 體驗生命的成長與循環, 越欣賞必然心情越好, 而常保持一份好心情, 自己也會更加美麗、健康.
    [版主回覆07/06/2012 11:19:30]早晨! 同意你說的, 種植綠化使環境好啲, 心境靚啲, 人都靚啲 !

    回覆刪除
  4. 我也覺得草木皆有靈....我的家窗外花糟就種有多盆植物,開冷氣機前我都會不嫌煩的搬回室內,放在露台....我種植的茶樹、松樹盆樹已有多年,長得很靚...
    呵呵...原來您也愛植物之人....
    [版主回覆07/06/2012 11:24:44]早晨! 草木有生命的, 覺得那個 "它" 字應該有植物專用的 ... 種樹需要很大空間的, 可種到真有福氣呀!

    回覆刪除
  5. 錫錫...My Love Friend 乖乖...+回你BLOG頭相片...
    [版主回覆07/06/2012 11:26:35]早晨! 頭像相片仍在呀! 不打算開個人檔案, 回應小圖不管了! ..

    回覆刪除
  6. 因蝸居狹小,又沒有窗台,不知作為室內盆栽,可否種得到?
    [版主回覆07/06/2012 17:50:38]我在室外種過的盆有 8", 葉子伸延有尺多, 室內間中有直射光都沒問題, 最緊要空氣流通 ^^

    回覆刪除
  7. 我好怕薄荷......
    怕佢既味道.....怕佢既氣味
    [版主回覆07/06/2012 17:53:52]吓 .. 香口膠都不吃嗎? 百花油味你會怕嗎? ..

    回覆刪除
  8. ❤早晨...好朋友...週五大家開開心心喇...

    回覆刪除
  9. 我種乜都c,薄荷都種c。
    [版主回覆07/06/2012 21:19:44]晚上好!

    回覆刪除
  10. 謝謝分享!你的薄荷長勢良好呀!祝繼續豐收!
    [版主回覆07/07/2012 10:34:39]謝謝! 這相是花展拍的, 自己種的也很好

    回覆刪除
  11. 天氣晴朗, 愛在陽光空氣中喔!
    週末快樂, 大家盡情享樂......!
    謝分享..有沒有吃過薄荷葉炒旦, 我吃得多, 好味
    但多數用來調酒, 還好飲
    [版主回覆07/07/2012 22:40:34]薄荷炒旦雖沒吃過, 諗清清地幾好味! ^^ 祝週日愉快!

    回覆刪除
  12. 薄荷味的食物也不錯~~
    [版主回覆07/07/2012 22:41:34]是呀! 薄荷味涼涼地好怡人啊! 晚安! ^^

    回覆刪除
  13. 家裡有小騎樓,等我有時間,也想去花墟買一盆回來種。多謝妳的分享!
    [版主回覆07/07/2012 22:43:15]有騎樓可種花好啊! 以前屋外, 騎樓都有種, 現在少了! .. 晚安!

    回覆刪除
  14.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2年7月8日 凌晨4:14

    c勒, 原來唔哂得架!!! thx
    [版主回覆07/08/2012 20:53:54]半日陰都得 ^^ 過晒就易便缺水囉 !

    回覆刪除
  15. 好有研究~~
    [版主回覆07/08/2012 20:55:40]綠化有生機嘛 ^^ 又可培養耐性 ..

    回覆刪除
  16. 以前都種過,枯死了。
    [版主回覆07/08/2012 20:58:04]可惜! ^^ 不易死的如空氣草又好悶 ..

    回覆刪除
  17. 恭喜!祝瀏覽人數節節上升
    [版主回覆07/09/2012 10:35:09]謝謝! 你扎辮仔的樣很可愛呀!

    回覆刪除
  18. 雅姬蘭, 天熱時摘几片新鮮薄荷葉加少許蜂蜜就成一杯可口的飲料.
    但你好愛惜植物,想你不會用來沖茶.
    [版主回覆07/09/2012 10:39:31]早晨! 我知它們是農作物, 種的時候對它們好些, 也煲過薄荷茶 .. 加蜂蜜沖飲, 好提議啊! ^^

    回覆刪除
  19. 火鳳凰自言自語2012年7月9日 上午8:14

    你對植物的感受很感性!
    [版主回覆07/09/2012 10:40:59]早晨! 它們無言但有感受啊 !

    回覆刪除
  20. 謝謝分享!透心涼的薄荷 ... 草木皆有靈, 好愛惜植物, 可培養耐性 .....
    [版主回覆07/09/2012 20:50:55]晚安! ^^ 慨可培養耐性, 又可加强觀察力啊!

    回覆刪除
  21. 無言但有感受,說得好!~
    [版主回覆07/15/2012 23:29:47]通常重要的東西都有一定背包, 像草木供氧但無言 .. 晚安!

    回覆刪除
  22. 我知佢地有減輕胃氣脹的作用...我都想自己種...請問係咪要在太子好多花賣個條街先買到?
    [版主回覆07/18/2012 11:26:03]早晨! 我在花店買的, 太子花墟都見過有呀 ^^

    回覆刪除